末夫

我迷恋摄影。

第二天,我们不仅没有早起看日出,还睡过了头,叫司机沙沙空等了半个小时,很抱歉。说是睡过了头,但相比团队游客,我们已经很早了,当我们到达吴哥王城,也就是俗称的大吴哥时,还相当的空寂。
在吴哥王城的门口拍了搅拌乳海的雕像,看见后面成群结队的游客逐渐多了起来,搭载游客的大象也开始工作了。
看过许多文字和图片,一直对巴戎寺的四面佛存有多种想象,但到了现场却觉得很一般,寺庙的空间也不大,那些精美的佛像挤在一齐感觉逼仄。也许是当天早上云层很厚,光照就不理想,原本按攻略说,巴戎寺最好上午游览,因为下午的巴戎寺光线不好。看来攻略也只是攻略而已,实际的天气一变,安排得再周到也是落空。这又牵涉到另一个说法,暹粒是需要慢慢游的,需要慢慢地品味,拍摄暹粒,一次是绝对不够的。
那些佛像仿佛有着生命,朝走过的每一个人微笑。我又想到神的力量,和人敬畏神的力量。当人把神的面容想像的如此美好,也可以看见塑造它的人的内心是多么美好。
在大小吴哥,到处有这样盛装打扮的表演者,一美元拍摄三张照片。我在小吴哥的时候拍摄了三张,他们还手把手教你三个动作一起合影。
出了巴戎寺,我们又迷失在闷湿的丛林中了,对照地图反复比对,寻着太阳的投影辨别方位,终于找到了巴方寺。实际上巴方寺与巴戎寺靠得很近,只是我们一出巴戎寺就走错了方向。相对巴戎寺而言,巴方寺更适合摄影。在巴戎寺,用广角够不着远景,用长焦又显得逼仄。仰拍总被天光所干扰,而平视又显得层次错乱。更加上巴戎寺的名气,即使大清早,游客还是很多。五个四面佛塔靠得很近,就更难取景了。这些实在上都不是景区本身的问题,而是我为自己的水平不够开脱罢了。
而在巴方寺就比较容易拍摄,移步换景,以景借景,光影互生,走出去了再回来拍几张也是趣味。巴方寺原本铜皮包裹木料的宝塔早已荡然无存,即使现在金字塔形的阶梯也是摇摇欲坠,被脚手架和篷布遮挡起来,禁止游客靠近。远远地望去,它昔日的宏伟还能想见,更增添了人们的怀古幽情。
巴方寺
离开巴方寺,沿着树荫下的小径不远,看见一座颓败的门楼,一堵低矮的残壁,那就是皇宫了。在整个吴哥景区,皇宫破败得比较厉害,几乎已经成为平地。只有前面的空中宫殿,还存有昔日帝王的风范。

暹粒游记 3

评论
热度(2)

© 末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