末夫

我迷恋摄影。

玩了一个整天,很累,很热,最最讨厌就是人多嘈杂。好多地方,比如天主堂,协和礼拜堂,中华路的老房子等等,都因为人太多根本没法拍照片,所以就决定第二天起个大早,六点钟不到就出门了。我故意不预定方向,看见有路人经过的巷口就拐了出去,忽略掉那些路牌和昨天认下的标记,拍摄也是随性散漫。昏暗的街头一个卖手绘地图的婆婆已经在做生意了,她问我要不要地图,我说我已经有了。她笑了笑转身离去,我这才发现后面还跟着她的小狗。
天空已经很亮,但一些转角或者背阴的地方还是比较暗,甚至一些房子里还亮着灯。街道上湿漉漉的,很安静,偶尔有人走过,偶尔一声狗吠,或者狗或者猫横街穿过。各种各样的洋房在微曦的晨光里显露出它原本的面貌了,因为没有游客,因为没有摊贩,这个时刻是属于鼓浪屿自己的。像这样漂亮而规模不小的房子多数都被改建成了酒店或客栈,清晨已经大门洞开,我得以楼上楼下花园里外地拍摄,虽然我尽量放轻脚步,但还是担心会惊扰了住客,贼一样地·偷了这些精致,回到街上才喘息一下。
现在郑成功的雕像成为了鼓浪屿的标志性建筑,在岛里岛外,很多方向都能清晰地看见它。但对于访客而言,没有多少人是为它而来,顶多好比在别处旅游看见一个寺庙或者纪念碑一样的感觉,矗立雕像的 皓月园整天都门可罗雀,在皓月园里拍不到看不清雕像全貌还在其次吧。如果什么时候能够让台湾人自己心甘情愿地建立起这样的雕像,那才是给郑成功先生一个真正的 安慰。
今天运气似乎不是很好,到了应该有漂亮光影的时候,云层却向着太阳的方向聚集起来,光影苍白而 散漫。我绕着天主堂来回好多次,都没能拍到自己期待的影调。倒是这只猫一只在教堂前面的空地上摆着各种姿态任你拍摄,昨天就好几次看见这只猫在川流不息的游人面前做模特,似乎这里是它专有的秀场。遗憾的不仅仅是光线,还有教堂栅栏前的两个垃圾桶,无论如何移动方位,选取不同的角度,都无法避开。我就不明白,为什么非要把垃圾桶放在正中间,我观察了四周,有好多不遮挡教堂的角落,都可以放这两个垃圾桶。
如果是白天的话,根本没有办法拍摄协和礼拜堂的全景,礼拜堂的廊柱和台阶上站满了人,刻着圣经的墙壁前更是许多人在留影。看见那么多人喜欢在教堂前留影,我总是感动,但看他们神情我又觉得失落。又有多少人仔细领会墙上镌刻的意思呢?左面墙上刻的是摩西十诫,右面墙上刻的是新约《哥林多前书》13章4-8节,这是著名的 爱的箴言:爱是恒久忍耐、又有恩慈,爱是不嫉妒。爱是不自夸,不张狂,不作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处,不轻易发怒,不计算人的恶。不喜欢不义,只喜欢真理。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爱是永不止息。
完成大清早的猎摄,回客栈吃了可口的早餐,一家人今天的游览目标是八卦楼的风琴博物馆。走到街上太阳已经老高,热辣辣的已经有了中午的感觉,因为这是我们计划中鼓浪屿的最后一个必须去的景点,所以我们并不慌忙,一边逛街一边朝龙头路鼓新路走。到了八卦楼我们有些失望,并没有听说和想象的宏伟,里面的风琴虽然很多,也并不像钢琴博物馆那样保存管理精致。这里仅存着关于林鹤寿为建造这幢楼而破产的故事,而后所经历的被日本人占领,49年之后成为街道工厂,再之后成为美术学校和厦门博物馆,直到今天成为可有可无的风琴博物馆,这该让林鹤寿家族情以何堪。
鼓浪屿真的很小,我们出了风琴博物馆,在龙头路逛了一会儿小店,去潘小莲吃了芒果酸奶,不小心一拐,又看见了协和礼拜堂和天主堂。这时候游人已经非常拥挤,还有许多拍摄婚纱的占据了良好的机位。现在以教堂为背景拍摄婚纱照片成了一种时髦,至少大多数人还是认同教堂是圣洁的标志,虽然许多人还不理解甚至不愿意敬拜上帝,对圣经也所知甚少,但对待婚姻还保持者起码的纯洁盼望。如果对待生活的所有细节都有着圣洁的盼望,我们的生活质量会好很多,起码在各旅游景点的电喇叭会轻很多,各种坑蒙拐骗也会少很多。

《厦门游记》 第三天 清晨  

评论
热度(5)

© 末夫 | Powered by LOFTER